美國敘利亞的化武行動進行懲罰反擊,時間點並選在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時發動攻擊,對此,今(8)日由兩岸政策協會舉辦的「川習會後的美中台三邊關係」座談會中,師範大學政治所教授范世平表示,對於敘利亞阿薩德政權使用化學武器,美國並無反擊的急迫性。

范世平指出,川普此舉是「一石多鳥」。首先是中國極力反對美國用武力解決敘利亞與北韓問題,川普此舉用意是為了向中國表示,未來北京政府若無法解決北韓問題,美國也能夠透過一連串的精密打擊對北韓發動攻擊;其次利用此事提升川普在美國國內的民調;最後則是像國際社會展現,美國可以為了國家利益和俄羅斯翻臉。

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則認為,美軍攻擊敘利亞不是只飛彈打過去,也代表美國對於中東政策與是否加入軍事力量的抉擇,有了重大轉變。目前美國主流媒體幾乎都在關注敘利亞問題,這是美國六年來第一次發動對中東的攻擊,而美國正是在觀察中國的反應,也和東北亞的區域安全有極大的關係,這當然也牽動著美國對北韓的態度。

美軍攻擊敘利亞,學者認為不是只飛彈打過去,也代表美國對於中東政策與是否加入軍事力量的抉擇,有了重大轉變。圖左為譚耀南、右為范世平。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