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布袋港往返馬公的「凱旋3號」交通船7日擱淺布袋外海,目前故障客輪已拖回港區,由於8日凌晨346名乘客才拿到行李離開,嘉義縣長張花冠呼籲航港局南部航務中心、經營管理布袋港的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等相關單位,應建立「海事事故協調機制與平台」,才能在發生意外時,及時協助民眾處理相關問題。

這起事故發生在7日傍晚6點多,待民眾離開遊客中心時,已經是8日凌晨1點多,前後耽延大約7小時。張花冠到場慰問驚魂未定的旅客,並分發麵包與飲料等物資,立委蔡易餘、副縣長吳芳銘、雲嘉南濱海風景區管理處長徐振能、文觀局長許有仁、布袋鎮長陳鳳梅和縣議員蔡瑋傑等人也在場關心,並協助安排旅客住宿及交通接駁等事宜。

張花冠認為,此次海難事件很幸運無人傷亡,但相關處理機制闕如,才讓旅客滯留港區那麼久,航港局、港務公司與船運公司等相關單位應建立「海事事故協調平台」,定期舉辦「海事防災演練」,才能在事故發生時及時因應。

擱淺的「凱旋3號」交通船夜間被拖回港區。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