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剛落幕,兩岸政策協會就於今日上午舉辦「川習會後的美中台三邊關係座談會」,對這次美中高峰會的觀察,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於會中表示,「習是大贏家!」。

許信良進一步說明,這次會議在一個友善的氣氛下進行,習近平於會中只得到川普的承諾,中國也無公開對任何議題表態,而這正是習所要的。

許信良認為,川習會對於習近平而言,最大的目的是為了要向中國政府內部證明,自己能夠處理美國事務與美中關係,雖然因為敘利亞問題導致習近平在國際媒體上被邊緣化,但在中國內部媒體則極力地聚焦在川習會中。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彥則認為,川習會的形式意義大於實質成果,因美中兩國在短時間內安排會面,無論在會前的記者會、會中的對話與承諾合作,或是會後都沒有召開聯合記者會與簽署文件。

蔡明彥比較今年二月份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會面,日本不僅搶得頭香與川普見面,在實質成果上,美日也發表聯合聲明,再次確認美國對於日本安全的承諾與鞏固美日同盟的政治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