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敘利亞毒氣攻擊事件,美國已於美東時間6日晚間朝敘利亞艾爾沙伊拉特空軍基地發射59枚戰斧巡弋飛彈。對此,俄羅斯不但出面譴責美國的行動並要求聯合國安理會緊急集會,還中止了與美國之間避免空中衝突的備忘錄,俄羅斯在黑海地區戰力最強的格里戈洛維奇海軍上將級護衛艦(Admiral Grigorovich)也開往地中海,迫近美國的軍艦。

敘利亞內戰爆發以來,俄羅斯的力挺始終是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沒有被拉下台的主因。本月4日的毒氣攻擊事件,俄羅斯當局也替敘利亞政府解釋,說是反抗軍自己在倉庫存放化學武器,遭到政府軍轟炸才導致上百人死亡。然而,美國認定敘利亞政府是從霍姆斯城(Homs)附近的愛爾沙伊拉特(al-Shayrat)空軍基地發射國際禁止使用的化學武器,因此在6日炸射該基地。

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在美國採取行動後表示,美方此舉已經徹底毀壞兩國關係,雙方目前已經處於軍事衝突的邊緣。

為了表達不滿,俄羅斯當局昨日宣佈,中止與美國在2015年9月簽署的備忘錄。1年半以前,俄國開始派空軍進入敘利亞境內打擊「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為了避免與也在敘利亞境內行動的美國空軍發生衝突,雙方曾簽下備忘錄,確立以彼此交換情報等方式來化解不必要的摩擦。

這份備忘錄被中止後,美方雖然仍舊可以依靠雷達和其他工具來釐清空中飛行的到底是哪國飛機,但在欠缺情報交換的狀況下,發生空中摩擦的可能性也隨之大增。

除此之外,俄羅斯在黑海地區最強大的格里戈洛維奇海軍上將級護衛艦昨天也開往地中海東部,迫近前天朝敘利亞發射59枚戰斧巡弋飛彈的美國驅逐艦波特號(USS Porter)與羅斯號(USS Ross)。

俄羅斯格里戈洛維奇海軍上將級護衛艦攜帶該國最先進、殺傷力最大的卡利別爾導彈(Kalibr),正準備進駐敘利亞的大數港(Tart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