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舉行會談,美中貿易是重之中之重,是否引發貿易對撞,各界關注。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接受新頭殼專訪時指出,台灣面臨經濟的結構性困難,如果中美貿易都不好,台灣也會受到影響,尤其,人民幣匯率升值對台商衝擊很大。

王智盛,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國立金門大學海洋與邊境管理學系助理教授、澳門科技大學行政管理學院客座教授、陸委會研究員,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學術專長包括,移民政策與法規、兩岸關係與大陸政策、國際關係與安全研究全球治理與人口移動。

王智盛也認為,台灣可以趁現在中美關係還沒有沉澱下來,東北亞還不是很穩定,南海議題也可能起磨擦,我們可以試著展現出台灣在中美關係下東亞最穩定的角色。

問:兩岸議題不是川習會重要議題,應該不太會有意外?

答:我認為,應該不會有意外,因為美國白宮與國務院事前一再重申「一中政策」,就是堅守「我們的一中政策」,也就是三公報加台灣關係法,美國的態度很清楚,這個問題不是川習要談的重點。這也告訴中國,不要在這個問題上爭論。

我覺得,台灣可以趁現在中美關係還沒有沉澱下來,東北亞還很不穩定,南海議題也可能起磨擦,我們可以試著展現出台灣在中美關係下東亞最穩定的角色。也就是,我們不挑釁,也沒有要部署做薩德系統,在南海問題上謹守分際。

台灣是中美關係與東亞問題最穩定的,對美國也好,對中國也好,我們謹守維持現狀的角色。就像總統蔡英文說的,這是兩個平行關係,而我們的立場應該適度美中知道,在中美關係還沒有定型的情況下,台灣會有一個比較好的國際形象,讓中美覺得這不是急迫要處理的,因為我們是穩定的。

問:美中貿易衝突,目前對台灣的影響?

答:台灣經濟有結構性困難,中美貿易不好,台灣也不會好,一定會受到影響。舉例來說,人民幣匯率一升值,對台商有很大影響,如果美中重談貿易規則,台商在中國製造、出口至美國的情況也會雪上加霜;再來就是美中之間會不會在跨太平洋合作伙伴協議(TPP)問題上面重新做文章,川普已經否定TPP,中國是否乘虛而入?川普不喜歡多邊主義,若容許中國在新的區域經濟合作當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以兩岸關係情況來看,對台灣更顯得更不利。

在我看來,美中經貿談判,中國會一定程度讓步。對美國來說,進而影響的就是台灣的產業、台灣在區域經濟的整合、以及台商在大陸生產鏈結構,都可能造成衝擊。有人在懷疑中國是否會在貿易上妥協,來換取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讓步,這當然是一個假設,談到最核心問題時,會不會發生,台灣還是要列入風險的考量。

問:美中貿易衝突升溫,台灣的角色?

答:這是台灣要意識到的部分,川普上任到現在,我們還不確定他的國安團隊要怎麼走,這讓台灣有很高的風險。我們傳統看法都是用島鏈的概念來看待日本、台灣,甚至到菲律賓等(第一島鏈)的美國區域安全利益,川普現在仍把區域安全視為其利益,把經貿視為美國的利益,這個思維與第一島鏈的安全完全不同,我們還不清楚美方的情況。

王智盛認為,台灣是東亞最穩定的角色。   圖:鄒麗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