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外界視為「復出探路」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系列畫展,繼2月在土城完成首站後,4月8日、5月13日將分別在蘆洲、中和開展。因昔日縣府舊屬及部分老友積極勸進參選新北市長,加上他沉潛5年多,直到去年終於恢復在地方走動,儘管周錫瑋至今未決定重返政壇,對外少談政治,反倒三句不離畫畫、花草及設計,但外界對他是否參選 2018年新北市長仍存在很大想像。

周錫瑋當年促成台北縣升格新北市,同時帶動行政區重劃為「六都」,最後卻在馬金體制強力主導下,含淚宣布棄選首屆市長,以「後手哲學」禮讓並輔選朱立倫;如今朱立倫兩屆即將任滿,副市長侯友宜接棒呼聲日益高漲之際,不少人希望周錫瑋重返政壇,從朱手中接棒新北市長,尤其周的縣府舊屬、藝文界及部分民代、社團人士企盼最深。

據悉,原本周錫瑋對「復出」政壇興趣很低,尤其太太林珊珊對勸周復出者,更是反感。但拗不過遊說者眾,周錫瑋同意「聽民意,看天意」,意即先聽聽看民意是否希望他重返政壇,再看天意是否願意讓他擔任新北市長。在此基調下,周錫瑋在今年農曆過年前開了臉書「拈花惹草小尾日記(周錫瑋)」,前縣府舊屬則為他規畫在新北市辦系列畫展,讓他藉此試水溫、「聽民意」,2月在土城是第1站,4月8日在蘆洲國民運動中心、5月13日在中和國小的里民活動中心,接著包括三重、永和等,將陸續開展,總計約10場。

藍營高層透露,周錫瑋卸任後,的確堅守當年他自己宣稱「不入府、不入閣、不接受外派、不接受任何政治酬庸」的承諾,展現與一般政治人物不同的性格,無論馬英九當總統邀他接掌國營事業、財團法人,或朱立倫當黨主席邀他出任不分區立委,他都拒絕。

此外,周這幾年為避免被認為他對朱團隊施政指指點點,也避免被誤解想從朱手中「搶回」市長寶座,因此遠離新北政壇活動,僅與部分民代及舊屬偶而聯誼,直到去年初朱競選總統失利後,周錫瑋才恢復在地方上走動。

至於中央,周幾乎斷絕一切連繫,唯一例外的是前副總統吳敦義。原本周錫瑋在縣長末期,一開始還以為是吳在卡他選首任市長,後來才弄清楚原來是另有其人,雙方互動越見密切、交情日深,如今吳把周錫瑋視為參選2018新北市長的活棋。

據指出,卸任後的周錫瑋,生活重心就是畫畫、研究種花草、搞文創設計,成了藝術家及文創家,除了堅持不碰行政部門的生意,當中還吃過不少苦頭,包括原打算在三峽區租地種花,卻被農業局官員以不同的法令見解刁難,後來問題雖解決,周索性離開新北,跑到新竹關西租地,鑽研日本引進的繡球花、海棠等上千種花卉,同時兼作畫室。

由於分身乏術,加上陸續到北京、上海、香港、東京、台北中正紀念堂、台中文創園區、佛光山、高雄展覽館等地辦個人畫展,原本前兩年還在國內及中國的大學任教,後來索性不教了,前年結束在北市的畫廊,去年以他親種的花草、畫作及文創鏡子,在大稻埕租了一棟4樓的歷史建築,開一家「藝花源」義法料理餐廳,由長子周玉禮當主廚,整座餐廳古典、浪漫又富藝術氣息,既像花園又像藝廊,生意相當不錯,去年11月還以餐廳的陳設,拿下「台灣室內設計專技協會」舉辦六藝獎當中的「陳設藝術菁英獎」。而新竹關西的花園,也預計 5月開幕,接受參觀及訂單。 有趣的是,六藝獎涵括兩岸,還有許多國外文創大師、評審,周錫瑋出席領獎,一度被誤以為是科班出身的設計師,在兩岸13位得獎者合影時原被安排在旁邊,後來有人認出他是「周縣長」,才把他拉到中間合影。

據指出,個性浪漫的周錫瑋,其實對政治並未全然忘情,但5年縣長任內的努力付出,包括促成升格、打造最乾淨城市、水岸遊憩空間、汙水下水道等諸多建樹,都不敵「上山打老虎,下水捉泥鰍」的酸言酸語、老同學兼辦公室主任麥安懷涉弊,以及藍營扯後腿,甚至落得無法參選市長,因此對政治現實的絕情既傷心又寒心,尤其太太林珊珊更難釋懷。

如今在舊屬避開林珊珊、一再力勸下,周才一改原先要舊屬們「去問我家裡的領導(指林珊珊)」,勉強點頭同意回新北開畫展,試試水溫。舊屬甚至還強力建議周,只不說出「絕不參選」之類沒轉寰餘地的話,保留一點空間就好。

最近在新北辦畫展,遇到老朋友勸進或探詢是否重返政壇,周錫瑋常說「沒有什麼事非我不可,不要把自己想的太偉大」,還反倒秀手機照片,豁達地大談他這幾年「拈花惹草」的鑽研心得,甚至拿他縣長任內打造「花園城市」的施政主軸,開自己玩笑說「花園我來做,城市給別人」,或「我們是那麼渺小的人,不會主動去想選什麼」,甚至自曝開畫展被太太林珊珊罵「大家一定會聯想到政治,幹嘛把生活弄得這麼亂?」但周終究會不會參選?目前民意、天意還沒給答案。

周錫瑋去年11月以藝花源餐廳的陳設,拿下「台灣室內設計專技協會」舉辦六藝獎當中的「陳設藝術菁英獎」。   圖:翻攝台灣室內設計專技協會

周錫瑋以自己的畫作、花草及鏡子等文創商品,布置他與兒子在大稻埕開的「藝花源」義法料理餐廳。   圖:王峻昌/攝

   圖:王峻昌/攝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