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毒氣攻擊事件引發國際撻伐,美國6日朝敘利亞霍姆斯城(Homs)附近的政府軍空軍基地發射59枚戰斧巡弋飛彈(Tomahawk),敘利亞總統府7日發表聲明譴責美方侵略行動,誓言將加快對抗境內反叛團體。

敘利亞反抗軍據地伊德利布省(Idlib)4日遭遇歷來死傷最慘重的化武攻擊,包括孩童與女性約70人死亡。美國率先發難對敘利亞政府採取軍事行動,歐盟也呼應將與美國合作,結束敘利亞的暴行。

敘國政府強烈否認發動這項攻擊。路透社報導,敘利亞總統府今天發表聲明指出,美國飛彈攻擊行為,增強了敘利亞擊潰反叛團體的決心,誓言加快對抗這些團體的作戰腳步,「這項侵略增強了敘利亞打擊那些恐怖奸細、繼續摧毀他們,以及無論他們在何處加快達成目標行動的決心。」

聲明中並將美國的攻擊說成是魯莽且不負責,顯示華府「在幕後幼稚地操縱不實的宣傳活動」。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與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今天在聯合聲明中表示,在聯合國框架下,法德兩國將與盟國共同持續要求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要為美國對敘國空軍基地的轟炸行動負「完全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