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會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7日下午表示,稍早已經結束首長餐會,相關內容媒體也完整揭露,包括川普總統也向媒體做了簡單的說明。他說,台灣都會密切掌握與關切,並且與美方保持良好的聯繫。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國時間6日前往美國,展開24小時與川普會晤行程。對於這項會議,黃重諺表示,國安團隊目前對各項相關資訊的掌握與研判,也持續進行中。

黃重諺表示,關於川習會,國安團隊近期也已經邀集相關部會,非常密集的進行討論,並就相關區域現況、國際情勢進行詳細的彙整與分析,預判以及研擬因應方案,定期向總統報告。

黃重諺表示,政府與美方這段時間以來都保持良好聯繫;美方也持續向台灣說明他們的政策與相關安排。國會、智庫與各界友人也不斷為台灣發聲,美方在各種場合也一再強調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的重要性,這是美方在處理兩岸政策上最重要的考量。

黃重諺表示,美國是台灣在國際社會上最重要的盟友,總統府瞭解美國政府高度重視東亞地區的和平穩定,包括持續良好的台美關係、穩定的東亞區域局勢對於美國的利益至關重要。台灣作為國際社會一員,會持續與美方發展更為堅實的合作關係,共同為區域和平穩定與福祉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