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是鄭南榕自焚紀念日,也是言論自由日台中市以暢讀禁書三百本等系列方式來追思鄭南榕。

在台中市從3月間即由「暢讀禁書三百本」展覽率先啟動,其中4月7日及8日更有一連串的靜態如書展、影展,以及動態的座談會、分享會等活動,鄭南榕的遺孀、總統府資政葉菊蘭將在台中文學館出席《自由時代〜鄭南榕》紀錄片放映會,與大家分享她怎麼懷念她最心愛、尊敬的鄭南榕。

系列活動的策展人、台中新文化協會執行長陳彥斌連日來也在臉書分享他撰寫的「你都怎樣思念鄭南榕?懷念Nylon」系列文章,並邀請民眾踴躍參加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

行政院是於2016年12月22日正式宣布每年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在此之民進黨執政的縣市如高雄、台南、屏東、雲林、嘉義、宜蘭等早已陸續宣布,包括台北市由無黨籍長柯文哲執政後,於2015年12月10日宣布,台中市則是在2015年3月30日由林佳龍市長宣布。

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的地點都在台中市西區樂群街48號台中文學館舉行,7日上午10時由台中市長林佳龍主持言論自由日紀念活動,會中邀請經常參與社會運動的獨立樂團「農村武裝青年」演出,以及知名民歌手邱晨演唱「南國大榕樹」曲目。

從7日到16日有一系列的人權影展及映後座談會,演出的影片包有《十年》、《太陽.不遠》、《女權之聲:無懼年代》、《超級大國民》、《華麗的假期》、《禁愛嫌疑犯》、《自由時代》、《二七部隊》、《黑》。

在映後座談會部分,7日下午6點半,《超級大國民》導演萬仁會現身,暢談他拍攝這部白色恐怖電影的心境。8日下午2時,鄭南榕遺孀、總統府資政葉菊蘭到現場與大家一同觀看《自由時代》紀錄片,並分享她怎麼懷念最心愛、尊敬的鄭南榕。

8日下午5點《台灣禁書的故事》作者廖為民分享禁書的歷史,並帶領大家參觀「禁書暢讀300」展。8日下午6點半,放映《黑》紀錄片,由詩人、總統府資政吳晟與在場者探討台灣的土地正義,分享他看這部揭發台灣土地長期遭重金屬汙染紀錄片的。

除了以上影片,還將陸續放映《華麗的假期》,朱立熙老師特別要來談光州事件。蔡崇隆導演分享《太陽不遠》,影評人郭珍弟談《女權之聲〜無懼年代》,香港導演伍嘉良談《十年》、及《二七部隊》、《禁愛嫌疑犯》等多部電影。

策展人陳彥斌說,台中市政府今年首次舉辦言論自由日公開紀念會,新文化協會以很榮幸心情承辦,即使經費大都由協會自行籌措,協會有限人力也忙得人仰馬翻,但我們都甘之如飴,田為「鄭南榕」是無所取代的,這名字已是台灣永恆的力量和驕傲!

陳彥斌說,其實他和鄭南榕不算認識,甚至有段「小過節」,1988年初他擔任民進黨台中市黨部首任執行長,為了籌經費,複印了史明的《台灣人四百年史》,賣了300多本,後來接到律師電話,表示史明這本書已授權鄭南榕在台發行,但對方僅要求他把剩餘的書寄過去,律師說:「Nylon很固執,大家都知道!不過這件事就到此為止,Nylon那邊我會應付、處理。」陳彥斌說,他依律師吩咐照辦後,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這是他和Nylon一次實質的間接互動!

台中市的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包括禁書展。   圖:唐復年/攝。

言論自由日是為悼念鄭南榕,這張照片是鄭南榕出殯時拍攝的,正在彰化縣美術館展出。   圖:唐復年/攝。

陳彥斌在臉書發文「你都怎樣思念鄭南榕?懷念Nylon」系列文章。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