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政府去年上台後,行政院正式核定人權鬥士鄭南榕自焚日4月7日為「國定言論自由日」,今年也是言論自由日元年。文化部長鄭麗君與鄭南榕妻子葉菊蘭6日下午出席於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展出「100%言論自由」特展。葉菊蘭表示,「鄭南榕用一把火將自己的生命當武器,爭取言論自由的精神,影響著這世代的我們」,但台灣現階段正受中國的政治壓迫,強調「沒有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言論自由終歸只是鏡花水月」。

葉菊蘭表示,28年前鄭南榕用一把火當成了武器,爭取100%的言論自由,28年相當漫長的,她非常擔心鄭南榕的死會被遺忘在歷史的洪流中,但時至今日,發現台灣社會仍有許多人努力不懈,不斷提醒過去發生的事,也讓社會反思「台灣未來將往什麼方向前進」,讓4月7日成為國定的言論自由日。

葉菊蘭說,日前在台南參加228事件回顧展時,遇到了電影《不能沒有你》製作人(陳文彬),他告訴我「鄭南榕是他的啟蒙老師」,因過去陳文彬父親是警察,每次都會將查收到的禁書帶回家,陳文彬認為《自由時代週刊》成為他的啟蒙老師,讓她深受感動。

葉菊蘭還指出,哲學家蘇格拉底死後,若沒有學生紀念他,「那蘇格拉底就只是蘇格拉底,他的哲學思想,恐怕也沒有人記錄」。憶起鄭南榕的,葉菊蘭感性說,希望當年這把火燒出的靈魂,也能帶領這世代所有年輕學運,「追求不只是說話的言論自由,也要追求可以不說話的自由」,就像是鄭南榕常常說的一句話「100%言論自由,核心價值就是必須建立在獨立自主的國家上,沒有獨立自由國家,言論自由終歸只是鏡花水月」。

葉菊蘭表示,透過鄭南榕的話,台灣必須反思「如何真正成為獨立自主的國家」,當中國不斷把台灣當成不可分割的一環時,這世代台灣的人,將來要走向哪裡?

她也提到,鄭南榕過去與女兒下五子棋時,每當女兒快要輸的時候,鄭南榕就會給女兒一顆棋子,並說「這就是我能做的,多一個棋子,生命就是這樣了,給了大家言論自由,『剩下獨立就是大家的事了』。最後葉菊蘭表示,要有一個真正言論自由,台灣必須先追求成為獨立自主國家,讓台灣不再受到中國的威脅恐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