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改班表、只會懲處!百年老店、打壓工會!」勞動部今(6)日召開「台鐵產工依法休假裁決」第一次調查庭,台鐵產業工會數十人於開庭前集結表達訴求;這次裁決肇因於台鐵產業工會今(2017)年春節發起「依法休假」行動,事後台鐵寄出曠職通知單,並召開考成會懲處331人。台鐵產業工會主張行動符合勞基法與工會法規範,遂向勞動部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

台鐵產業工會於今年除夕到初三發起「依法休假」行動,300多位會員響應,抗議鐵路局「日夜休」三班制,即「做12小時休24小時、全年無休」的變形工時輪班制。也有員工被要求春節上「24小時連班」;台鐵則於除夕當天寄出曠職單,認為員工「未完成請假程序」,違反「台鐵工作規則」;更於3月9日召開考成會,懲處331人,其中235人「一大過」處分,並預告無論裁決結果如何,都將依考成會結果懲處。

台鐵產業工會則主張,雇主要求勞工國定假日加班,須依「勞基法」徵得勞工同意;此外,行動也受「工會法」保障,是會員代表大會一致同意通過的「合法工會活動」,遂依「勞資爭議處理法」向勞動部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表示,裁決調查庭是非常重要的開始,希望勞動部不要偏袒資方,考慮事實情況做出裁決。他痛批,台鐵預告在裁決案後按考成會結果記過處分,是藐視裁決。預期庭上將有攻防,台鐵方認為癱瘓制度的訴求動作違反規則,工會方則主張合法工會活動應受「工會法」保障;裁決過程預期將長達3、4個月,希望勞動部過程中開放會員旁聽。 

工會委任律師蔡晴羽表示,合法工會活動應該受到保護,依循這樣見解來勞動部尋求保護。她痛斥,預告懲處顯示台鐵對裁決結果沒信心,期待裁決會回應這樣的顢頇作為,她相信,惡劣資方不會被容忍,這樣的懲處會被撤銷。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廖嘉鴻指出,台鐵員工算是公務員兼具勞工身份,公營事業應該遵守勞動基準法與公務員服務法,台鐵應該「擇優適用」而不是「擇劣適用」,然而「日夜休全年無休」的制度卻造成過勞,司機的過勞進而對乘客產生危險性。他強調,在林淑芬委員質詢下,「連續24小時休息時間」根本於法無據,僅僅是2002年勞動部的一份公文。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陳玉鳳亦聲援指出,台鐵「日夜休班表」如同護理人員「花花班表」讓人過勞,「待命工時」僅在一個簡陋地方休息,擔憂勞工若沒有完整休息會出人命。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鄭雅菱指出,昨天勞動部甚至討論今天不開放旁聽,除裁決人可以進場外,不正面回應會員是否可以進場,她痛批,過去裁決庭從來沒有限制過旁聽;工會成員都是當事人,理應有參與會議權利。最後勞動部代表出面,一一唱名當事人名冊,工會成員在出示證件後順利入場。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指出,台鐵預告在裁決案後按考成會結果記過處分,是藐視裁決。   圖:汪少凡/攝

勞動不代表一一唱名,向工會成員核對證件後開放進入裁決調查庭旁聽。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