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公私立幼兒園大喊營運困難,今年申請學費調漲,平均漲幅竟高達40%!教育局4月將召開收費審議委員會,最晚5月就會送教育部核備定案,台北市的育兒成本可能即將加劇。

教育局今 (6) 日早上召開記者會,指出截至今年3月3日止,北市共有80家幼兒園提出調漲,包含公、私立幼兒園提出的所有申請案,全學期的學費及雜費等總收費合計,費用平均漲幅竟高達40%。面對本年度的費用漲幅,教育局表示4月將召集會計師、專家學者組成收費審議委員會,實際的收費調幅將依委員會的決議。委員會決議內容送教育部核備後,最晚將於5月定案。

王鴻薇等數名台北市議員5日於台北市議會舉辦「一例一休對幼兒園之衝擊與對策公聽會」,台北市幼兒教育協會理事長劉明娟在會中指出,整合後私令私立幼兒園必須受《勞基法》規範,在一例一休等政策下人事成本大增,逢休假日以及遇到教師請產假、病假等情況,代班人力及加班費等薪資造成嚴重負擔。

台北市教育局學前科婁莠苹專員於記者會中表示,並不確定一例一休影響是否為造成本年度漲幅的主因,但加班費及增加人員配置等人事成本,確實是可以提出申請的項目。

台北市教育局學前科婁莠苹專員於記者會中表示,並不確定一例一休影響是否為造成本年度漲幅的主因。   圖: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