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5月23日召開,今年台灣否收到邀請函並出席,引發各界關注。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表示,目前還沒有收到,但衛福部會全力準備、全力以赴,也希望各方能夠協助,讓台灣順利出席。

而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今天在外交部例行新聞說明會表示,外交部已展開相關工作,積極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援例寄發台灣邀請函。她指出,外交部同時已請相關駐外館處向駐在國政府說明中華民國務實、理性參與WHA的立場,強調台灣持續參與,可對全球疫情及傳染病防治作出實質貢獻。

王珮玲表示,美、日、歐洲等眾多國家也認為必須接納台灣參與WHO及WHA,才能全面有效提升全球醫療衛生水準。這些支持都是今年繼續推動參與大會的能量,目前「還有一些時間」,有相關結果會儘快向社會報告。

去年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6年5月6日正式發函邀請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義、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但在邀請函中特別新增提到「一個中國原則」。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陳宜民今天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詢問表示,WHA將在今年5月23日舉辦,通常在3月中收到邀請函,去年也有收到,現在已經4月上旬,卻還沒有收到,衛福部有什麼打算?

衛福部長陳時中坦言,依照去年的經驗,好像比現在更晚,衛福部會全力準備、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