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手扶梯選擇在左側步行,真的會比較快嗎?《紐約時報》報導,倫敦Capgemini Consulting公司調查結果顯示,站在手扶梯兩側站著,會比起站一邊、而另一邊開放步行,大幅減少車站約30%的雍塞。

報導指出,Capgemini Consulting在倫敦霍爾本地鐵站(Holborn Station)做實驗,在超過61英尺高的扶梯上,測試用步行與站立等不同方式通勤,結果發現,在扶梯上步行平均耗時26秒,站立則需40秒;但是如果有40%的人採取步行上下樓,選擇站立在手扶梯的人平均要138秒才能到達樓層,而步行的人則需時46秒。

該調查也發現,當每個人都選擇站在手扶梯兩側而不步行時,通過手扶梯的平均時間平均降到59秒;至於排隊等著搭上手扶梯的人龍更出乎意外地,從之前的73人,大幅降到24人!

此一調查結果幾乎是顛覆之前普遍的印象,一般認為,不在手扶梯的右邊站著,而是在左邊步行,可以節省寶貴的時間,但研究人員指出,因為選擇站著的人,通常會站滿每一階電梯,但步行的人相互之間通常會間隔3個階電梯,反而造成空間浪費,增加排隊的人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