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矚目的川習會6日登場,美中兩位強勢領導人會晤的地點,選在佛羅里達州的馬阿拉哥渡假俱樂部(Mar-a-Lago)進行,也是川普的私人度假別墅。該俱樂部傍海依湖,內部裝潢華麗,擁有一個海灘俱樂部、舞廳,還有多個網球場、游泳池和豪華SPA,如今更是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家族的度假勝地,因此被號稱是「冬白宮」、「南白宮」。今年二月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晤的「川安會」也是在此舉行。

備受關注的川習會於6日拉開序幕,外界都在關注難以預料的川普與強勢領導人習近平會激出什麼樣的火花,而川普捨棄白宮,選在佛羅里達州的馬阿拉哥渡假俱樂部接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根據中方的說法,川習會地點是由東道主美方所提議。

美國歷任領導人為盡地主之誼,在家族農場或名勝莊園款待中國領袖已行之有年。小布希以德州燒烤招待江澤民,歐巴馬在加州陽光地(Sunnyland)和習近平建立私人友誼,川普蕭規曹隨,在馬阿拉哥私人寓所設宴歡迎習近平。

位在佛羅里達州超級富裕的棕梠灘(Palm Beach)的馬阿拉哥渡假俱樂部,占地廣闊,是穀物食品帝國的女繼承人波斯特(Marjorie Merriweather Post)於1920年代興建,內部裝潢富麗堂皇,仿歐式宮殿打造,擁有118個房間,包含58間寢室、33間浴室。

在波斯特逝世後,便將馬阿拉哥渡假俱樂部捐贈給聯邦政府,以供總統度假之用,然而未有任何一位總統下榻度假過。波斯特基金會(Post Foundation)接手後便將其轉賣,不過乏人問津,直到川普1985年以3億台幣買下。

而川普接手後,便擴大開發,除了增設一個海灘俱樂部、舞廳外,還有多個網球場、游泳池和豪華SPA等。而改頭換面的馬阿拉哥渡假俱樂部不僅是川普家族的渡假勝地,更被川普拿來接待國際元首,因此有「冬白宮」、「南白宮」之稱。

馬阿拉哥渡假俱樂部內部裝潢富麗堂皇,被號稱是「冬白宮」、「南白宮」。   圖:取自馬阿拉哥渡假俱樂部官網。

占地廣闊的馬阿拉哥渡假俱樂部,擁有數個游泳池和豪華spa。   圖:取自馬阿拉哥渡假俱樂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