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矚目的川習會將於6日登場,美國白宮與國務院官員召開川習會前記者會,第3度提到「台灣關係法」,在回答香港「中國評論通訊社」記者提問時,也表示「一中」不會是川習會的議題。

在華盛頓外籍媒體記者會上,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與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一同出席,接受眾多外籍記者提問。除了朝鮮問題外,台灣問題也成為焦點之一。「中國評論通訊社」記者問及「一個中國」政策,與台灣問題,好奇川普政府是否會因為朝鮮問題亟需中國合作,而發布減少對台軍售的第三次公報?

董雲裳回應時表示,她不預測川習會的話題,但她強調,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已經重申「我們(美國)的一中政策」,這是基於美中3項公報及《台灣關係法》,美國態度一致,這是長期以來的政策。

中央社報導,董雲裳同日在對美國記者的電話會議中也表示,美方已再度確認美國長期的一中政策,美方也清楚表明,會持續信守所有「台灣關係法」內容中的承諾,這是川普一再重申的政策。

對於川普即將與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會晤,博明表示,美方將談論海事問題,以及希望與中國在各個領域更密切合作,這次高峰會是美、中2國真正建立關係的對話。

美國總統川普將在「馬阿拉哥俱樂部」(Mar-a-Lago Club),接待來訪的習近平夫婦。不過,除了美方熱情接待,中國抗議民眾也已經蓄勢待發,「法廣之聲」報導,已經有中國民眾拿著《誓死截習車告禦狀誓死要財產》的標語,準備「誓死」攔截習近平車隊;而「美國之音」也報導,中國旅美民運人士王軍濤將帶領香港學生,在「與習近平最近的距離」進行示威。

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博明(中)與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董雲裳(左)出席華盛頓外籍媒體記者會,回答川習會行前問題。   圖:翻攝美國國務院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