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10多個國家的成功大學本地生、外藉生,連日來將多元教學帶入純樸的山區左鎮,一方面開啟了未來大學新學習型態,也帶給社區國中學生翻轉教室的學習經驗,大學生牽起中學生的手一起迎向節能減碳的新時代,雙方都感受在地化、地球村的時代已然到來。

數十位成大外籍生、本藉生日前攜手進入左鎮區與左鎮國中,展開「成大國際處國際義工X全球化與人文關懷X左鎮國中在地人文生態導覽計畫」。大學生 在活動中透過在地中學生的介紹,深入認識當地的蔬食,也體驗左鎮國中發展的綠色騎跡、生態旅遊。

大學生與中學生除了共同參與節能減碳生態教育,一起建構對全球環保議題之看法及了解,還共創雙語電子書,將左鎮的節能減碳生態教育旅遊,介紹給全世界愛好生態旅遊的朋友。

來自海內外的大學生同時安排騎鐵馬認識左鎮的輕旅行,感受左鎮的純樸之美、社區人士的友善、熱情。中學生們認為與大學生的互動過程中,已拓展了大家的視野,也體認到國際化、多元學習的重要,更從「外地人」的眼中看見被自己視為理所當然的「家鄉之美」,對家鄉有了更多的認識、認同。

成大教授蔡美玲表示,位在山區的左鎮國中具有純樸之美,對遠距溝通的需求大於都市,很適合推動非傳統教學,讓社區學生在傳統學習之外,也強化體驗學習,是大學與社區互動雙贏的理想場域。

數十位成大外籍生、本藉生日前攜手進入左鎮區與左鎮國中,展開關懷地方之旅。   圖:成功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