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機車高達218萬輛,數量居全國之冠,而且市民每天外出旅次有超過四成使用機車,是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市長朱立倫5日在市政會議,指示交通局在不影響公安及救災之下,彈性開放巷弄夜間停車,以滿足機車族的停車需求;交通局表示目前已有各區里長建議111 處,預計6月底前完成。                                     

交通局長王聲威5日上午在市政會議,進行「機車不機車機車停車空間與騎乘環境改善」專題報告,強調交通局近年致力打造機車族友善環境,除持續增設機車停車格,並加強停車秩序管理,設置16處「左轉機車專用道」、19處「高抗滑標線」,並採用圖形化標誌輔助辨識以方便民眾。

警察局長胡木源補充說明,根據今年110統計,民眾檢舉違停件數已較去年減少20%,顯示交通局改善機車停車空間的相關措施已有具體成效。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機車數量眾多,雖然不斷發展捷運、公車與 YouBike等大眾運輸工具,但機車在短期內無法被取代,因此機車交通安全的提升與適度的停車空間仍必須要納入考量。                                                                                                                                       
朱立倫指示,不論高抗滑標線或機車左轉專用道,都是為了給機車族更安全的騎車環境,但必須整體性考量,不能只針對少部分路段進行改善。其次,過去相關單位對停車空間的設置太過於剛性,包括對主次要道路紅黃線的劃設,以及巷道在不影響公安及救災的情況之下,可以因地制宜地開放夜間停車,以滿足民眾停車需求。         

王聲威表示,新北市自100年起持續調整路側路肩、紅線或汽車格為機車格位,格位從16.6萬格增到23.7萬格,平均每年增加約1.4萬格,後續除持續增設外,也考量到100年迄今新北市政府投入56億元,興建24處停車場,提供近5000格汽車位,故汽車停放將以路外為主,路邊盡量優先提供機車停放為原則,也可滿足機車隨騎隨停的特性。

他說,新北市都市發展密集,停車空間新增幅度有限,今年起在不影響車流通行及消防救災原則下,已在12處主次要道路開放紅線夜間停車,約可供1300輛機車停放,後續除將推展其他路段外,3月起也擴及巷道,目前已有各區里長建議111處,預計6月底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