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主席選戰將於520進行改選,候選人競爭日趨白熱化,趨勢民調5日公佈一項民調數據,使用網路大數據觀測臉書(Facebook)針對國民黨黨主席各候選人的網路支持度。民調數據顯示,在6位國民黨主席參選人中,吳敦義在臉書上正向支持度最高,但洪秀柱臉書的社群支持人數最多,而郝龍斌則是在18至34歲的年輕網路社群使用者中,討論關注度奪冠。

國民黨主席選舉競爭激烈,國民黨中央截至3月30日前也公布黨員人數共95萬221人,具投票權的黨員有42萬9966人,黃復興黨部具投票權黨員數爲10萬251人,連署門檻數也必須繳交1萬3322份黨員連署書。

趨勢民調與同溫層數據5日主動公佈了國民黨主席選戰的相關民調,透過以臉書為主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觀測台灣地區18歲以上的使用者,分析網友討論六位參選人的正負面傾向。吳敦義53.34%的正向支持度奪下第1名,第2名則為50.75%的郝龍斌,洪秀柱以49.85%居三,詹啟賢及韓國瑜分別為49.72%與44.00%。

在臉書粉絲專頁擁有最多按讚數(超過37萬)則是洪秀柱,在網路大數據的觀測中,討論聲量與討論人數居均居冠;但若檢視網友的「人均討論數」(討論數÷討論人數),與須積極行為之「留言」、「分享」、「貼文」的「討論熱度比」(熱烈討論人數÷討論人數),皆由郝龍斌奪下第一名。

且在18至34歲的年輕世代的網路社群使用者中,郝龍斌以35%並列關注度第一名,其次為洪秀柱的32%,而韓國瑜則是在45至54歲的中年族群取得33%的關注度,為所有參選人之冠;吳敦義與洪秀柱在35至54歲中壯年族群中,皆有47%的關注度;詹啟賢則在45至64歲與65歲以上的中高齡支持者中,獲得63%的高度關注。

而趨勢民調與同溫層數據公司,將網路社群的主要行為分為4種:按讚、留言、分享與貼文。討論行為的總數為「討論數」,計算做出討論行為的使用者為「討論人數」。另外,為探討使用者投入議題的程度,「按讚」為相對薄弱的行為,須積極行動的「留言」、「分享」、「貼文」則為「熱烈討論數」,其使用者為「熱烈討論人數」。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此次黨主席選舉中具有投票權的是國民黨黨員,針對網路民調數據是否能直接反應在黨主席候選人支持度,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