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委員會今天(5)日審查「傳統領域劃設辦法」,針對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以「母法未授權」為由,排除在劃設辦法中劃入私有土地,時代力量立委質詢時齊批排除私有地「有違立法者原意」;更擔憂因排除私有土地無法踐行知情同意權的開發案,未來將層出不窮。立委林昶佐痛批,原民會到底是「準國與國關係」中「駐中華民國的代表」,還是「中華民國駐原住民的代表」?立委高潞.以用也指責夷將「陷族人於不義」。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表示,環評不區分公有、私有,為什麼諮商同意權要分?他表示,母法第21條立法者鄭天財也表示,當初加入「部落及其周邊一定範圍內之公有土地」,是因為就現行行政機關對於「部落」只認定原居住地,如果原住民族「自行」或「被迫」遷移至別地,新遷移地就不能算部落;他痛批,原民會看公報就知道立法者原意,是在玩「文字遊戲」。

「原民會應該是『準國與國關係』裡駐中華民國的代表,不是中華民國駐原住民的代表,怎麼會反過來壓迫原住民?」林昶佐表示,蔡英文總統3月20日也說「原住民族對傳統領域的理解,是事實的陳述,也是自然主權的概念;是完整的空間範圍,而不是所有權的概念。」立法者、蔡總統都這樣解釋,原民會卻還是限縮解釋僅限公有地。

林昶佐指出,林全辦公室主任面對「棕櫚灣開發案」表示,環評通過了,但還沒有通過知情同意權。但棕櫚灣只有1/3土地在公有地,「我如果是建商我就放棄那1/3,還是可以蓋啊!」他擔憂現在都有解決不了的開發案,未來還會不會有更多?立委高潞.以用也擔憂,400人的瑞祥部落已有9個大型溫泉開發案正在進行,「擬定瑞穗溫泉特定區計畫書」中甚至還寫可以容納13個,若劃設辦法排除,原民會主委要怎麼處理?

高潞.以用痛批,原民會逾越母法扭曲定義,錯誤做法讓族人疲於奔命,她指責夷將「你陷族人於不義!讓開發碾過滋養你的部落與族人。」;林昶佐也指出,原民會主委應該盡量擴大法律解釋,而不是盡量限縮,原民會應該站在原住民的立場向行政院據理力爭。夷將表示,他對於傳統領域非常堅持,如果法律改得更明確,他一定爭取。內政委員會召委曾銘宗最後裁示,全案保留送「黨團協商」;臨時提案共五案,也一併送黨團協商。

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指責原民會主委夷將「陷族人於不義」,讓開發碾過滋養他的部落與族人。   圖:何宇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