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統治時代,人權不受保障。非洲國家甘比亞過去22年由強人總統賈梅(Yahya Jammeh)領導,許多人不明不白地失蹤,有些反對派人士甚至遭到暗殺。賈梅在去年年底連任失敗,並於今年1月出逃後,新政府已經陸續展開各種轉型正義之舉。除了準備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以調查前政權所犯下的罪行,並對受害者提供賠償外,近日也針對賈梅統治時期的被政府壓迫失蹤的案子展開調查。

法新社(AFP)報導,甘比亞警方4日表示,當局發現數處秘密埋屍地點後,已針對賈梅統治時期30餘起失蹤案展開調查。該國刑事警察局長薩爾(Crime management coordinator)指出,1月政權交替以來,已經受理33個失蹤案,並且逮捕10位涉案人士,其中包含賈梅前總統的暗殺隊隊員。

當局找到4個人的遺骨,其中1位是反對派人士桑登(Solo Sandeng),另外3位曾經在2014年企圖發動政變推翻賈梅的人士。當時他們持槍攻擊國會大廈及總統府。主謀薩內(LaminSanneh)的遺骨卻於上周在賈梅的家鄉卡梅拉伊(Kanilai)被發現。

聯合國與人權團體多年來指控效忠賈梅的暗殺隊員非法殺害並執行酷刑。他們之中某些人已經遭到逮捕,並且轉與當局合作。甘比亞司法部長譚巴多(AbubacarrTambadou)表示,該國當局想要確保找出1個合宜的機制來處理1994年賈梅掌權後所發生的不幸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