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原住民部落大學105年度獲得原民會頒發評鑑優等榮譽及50萬元獎勵金,今(5)日舉行106年開學典禮,台中市長林佳龍以校長身分親授講師證書,期許講師帶領學員學習祖先的傳統智慧,並在台中市找到新文化根源。

林佳龍同時宣布,除了中央的50萬獎勵金,台中市政府再加碼50萬元挹注原住民部落大學,希望讓原住民部落大學辦得更好,目前有不少班幾乎都秒殺,可見原住民文化不是小眾。期待台中市因有原住民族的歷史文化及族群特色,讓這個城市成為真正的文化城。

林佳龍今天著魯凱族傳統服裝出席,他表示,身兼台中市部落大學校長,全力支持原住民族的教育文化及各種職業訓練,很高興看到過去的成效開花結果,今年榮獲行政院頒發的50萬元獎勵金,是六都第一,原住民族是多元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台灣最寶貴的資產,有豐富的原住民族生活在台中市,不只是要去照顧的對象,事實上也是代表台中,2018在台中舉辦的世界花博,會把原住民族的文化特色做為台中一個很重要的城市意象

針對魯凱日前舉行的民族議會4項宣言,其中的「族人代表有權參與政策制定,與國家協商談判」,林佳龍表示,落實原住民族自治還有非常多要做的事,原住民自治的相關法令必須要確定能夠反映自治的精神,另外就是原住民族的教育與文化,因為如果沒有從教育中保存與發揚文化的話,任何尊重都是空話。在觀念及理念上應該能接受民族的自治,至於建立准國家的關係本身非常重要,制度如何設計,涉及很多權利的保障,與既有現實制度間的衝突,更需要細緻的設計。

今年課程除有傳統技藝類型外,也將開辦部落會議、公共論壇、部落運作及制度等,注入部落歷史、傳說故事、傳統祭儀及自然生態等知識,並結合2018台中世界花博及大雅原住民綜合服務中心改造為原住民族神話故事館等重大活動建設,推動原住民文化探索、職業產業、社區(部落)營造及社群實用等五大學程,預計開設50門課程及完成6冊傳統文化教材,整合教育資源落實族人自主教育目標。

台中市原住民部落大學今年度從4月5日起每周一至周五上班時間接受理報名,原住民及一般民眾只要年滿16歲皆可報名。

講師說明傳統頭飾編織方法。   圖:唐復年/攝。

台中市部落大學課程很多元,講師到場設攤說明課程內容。   圖:唐復年/攝。

台中市原住民部落大學獲中央頒贈50萬元獎勵金,台中市政府再加碼50萬元。   圖:唐復年/攝。

台中市長林佳龍著魯凱族服裝以校長身分主持開學典禮。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