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5日下午將進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黨團協商,不過時代力量率先開砲將鎖定「仁濟院接收案」,時代力量認為過去日治時期仁濟院為官方組織,但國民黨政府接手後,由連戰父親連震東及其他成員,在不明不白的情況下將仁濟院轉為私人機構,時力立委林昶佐呼籲,轉型正義就是徹查原為公共財轉為私有財的情況。但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也反批時力,「是在幫某些取得不當利益的人講話」

仁濟院創立於日治時代保嬰局的官方機構,在二戰結束國民黨政府接受台灣後,由連震東擔任台北州接管委員會主委,並出任首屆台北縣長兼建設局長,且派衛生課長張暮年接管台北仁濟院。不過當時仁濟院也從「財團法人台北仁濟院」變更為「財團法人私立台北仁濟救濟院」,仁濟院擁有台北市許多地方的精華地段土地,價值上達數億元的地產,也從公共財轉變為私人土地。

林昶佐表示,過去仁濟院在戰前是官方機構,但是二戰後卻成了私有,甚至有仁濟院許多精華地產都變成私有財產,怎麼從公立變成私立,地產流往哪裡,都必須進行真相調查,更要讓國家財產回歸國有。林昶佐強調,仁濟院現在由哪些人掌控,擁有龐大的精華地區的地產流往哪裡,目前都完全不清不楚,要藉由轉型正義的過程充分調查。

林昶佐呼籲,促轉條例不是只有處理國民黨不當黨產,另外更不能忽略掉有其他團體或其他個人在戰後交接的過程中,把公有財產變成私有財的情況,轉型正義第一步就是要調查真相公布真相,「不是只有國民黨一個團體會做這樣的事,這必須要有一個清楚的真相。」

不過蔡正元批評,仁濟院是一個財團法人救濟機構,不是連戰家的財產,找了連戰的父親連震東先生找董事長,不代表仁濟醫院就是他們家的財產,蔡正元更反批,「時代力量在幫某些取得不當利益的人講話」。

蔡正元指出,當時在國民黨政府到台灣,軍隊接收日軍財產,慈善機構就接收慈善機構留下來的財產,仁濟醫院是台灣人在日本殖民時代就存在的慈善組織,也因此就接收日本民間的孤兒院和老人院的場地,這是絕對合法的,他不滿反批時代力量要查仁濟院,動機可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