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政府藉由GIS地理資訊系統,目前正在更新全市的地籍圖,要逐漸地把2D圖資打為3D圖資,而這項努力也受到中央政府的頒獎肯定。

今(5)日上午桃園市長鄭文燦於市政會議中舉行頒獎儀式,由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頒發「全國地籍圖重測貢獻獎」及「全國圖解數化地籍圖整合建置貢獻獎」等兩個獎項給桃園市地政局。

鄭文燦在會議中表示,從民國62年開始重測量地籍圖,早期用老舊地籍圖測量土地較不準確,至民國78年開始,全面採用數位座標作地籍圖重測,桃園市目前共完成58萬筆土地資料,面積達四萬公頃,五年來總體比數是全國第一名。

鄭文燦也提起地政人員的辛勞,地政局普查原因政府實施一例一休的關係,增加普查員作業困難,商家或工廠看見普查員誤認為是勞工局或勞動部稽查員後,將人擋在門外或大吐苦水,使工商普查作業更加難以進行,並說明工商普查並不會知道公司機密以及涉及個人隱私問題,希望地政局能配合宣導與給予普查員適當的鼓勵。

桃園市政府表示,在民國97年後桃園市地政局將座標的數值的地籍圖、千分之一地形圖與都市計畫專位圖三圖合一,使GIS地理資訊系統的基礎更加穩固,之後會逐漸地把2D圖資打為3D圖資,使管線深度與坐落位置明確標示,若地圖數值更精準,未來在推動國土規劃、都市計畫,或是防災、交通、土地開發、道路工程的建設等能更有效率。

鄭文燦以桃園航空城為例,每一筆土地交易資訊皆上網即時更新,交易地段、價格透明,不會造成資訊落差,全仰賴地理資訊系統和實價登錄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