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下午將審查「傳統領域劃設辦法」,今(5)日上午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國民黨立委鄭天財、各民族議會、都蘭部落、民團約50人至群賢樓前召開記者會,重申「傳統領域不可分割公私有」,要求劃設辦法限期更正,並肯認部落自主協商宣告。

原住民族土地不容斷手斷腳!」原住民族青年陣線賴韋利表示,過去國家用土地登記、市區重劃方式,搶騙原住民族土地,收歸國有再拋售給財團。暑假青年回到部落,一邊準備祭典,一邊還要北上抗議部落的開發案。她激動表示,如今原民會竟然用中華民國法律來分割、撕裂傳統領域土地,讓原住民必須舟車勞頓北上抗議。她不希望千百年來的土地,在他們這一代消失不見。

都蘭部落策動組Cawan表示,都蘭部落傳承300年、60個年齡階層,在祖先眼裡,傳統領域就是傳統領域,沒有分公私。從2005年「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要開發,都蘭部落第一次宣誓,到2011年、2017年重新宣誓,傳統領域從沒有變過;因為在族人豐年祭不斷傳唱的一首歌裡,談到土地的東西南北在哪,「這首歌吟唱三百年,不會因占有而縮小,也不會因劃設而變大。」他強調。

魯凱民族議會代表頭目發言表示,魯凱族在政府不當劃分下,分成山地原住民與平地原住民,行政區劃分屬三個行政區,造成族群撕裂;因此民族議會提供平台讓三亞群聚集,3日自主公告族旗、族歌與傳統領域。民族議會認為,國家應該在主權對等架構下,對錯誤政策與不當法令道歉,補償協助復建原住民族語言、文化、歷史,並積極調查規劃回復、賠償、補償的行政或立法措施。

「台東有多少開發在私有土地?這不是護航財團是什麼?」立委高潞.以用表示,多年抗爭等到1999年陳水扁與原住民建立「新夥伴關係」,2005年「原住民族基本法」承認原住民族土地與自然資源權利,以及開發要經過原住民知情同意;然而,原基法通過12年來,去年杉原棕櫚灣抗爭,行政院長林全回應,環評通過還有知情同意權;如今傳統領域將私有地排除,是護航開發私有地的財團,讓原住民族權利「倒退嚕」。

立委鄭天財表示,原基法通過通過十年,第21條都沒有使用機會,於是他提出修正條文讓原民會訂定劃設辦法。2015年6月24日條文通過後,讓傳統領域從0到180公頃,不料原民會分割出私有土地。他指出,1947年《臺灣省土地權利清理辦法》當中提到,「日本政府據為官有的原住民族土地,概不發還。」他認為原民會應明文規定,將1947年「概不發還」的土地還給原住民。

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Namoh表示,原住民族的意志千年萬年,憑什麼讓國家法律來割裂傳統領域。平埔族、卑南族、撒奇萊雅族最早失去部落到現在,中華民國還在系統性地消滅原住民族。他沉痛呼籲,年輕人再不站出來就來不及了,今天立院審查是最後底線,失去土地的民族不會有文化與語言,已沒有退路。

原民團體齊呼籲,原住民族權利不能被讓渡與割裂,傳統領域不容分割,國家應肯認部落自主協商宣告;下午內政委員會審查劃設辦法時,應該要求限期更正。

都蘭部落策動組Cawan強調,豐年祭的歌吟唱三百年,傳統領域不會因占有而縮小,也不會因劃設而變大。   圖:汪少凡/攝

立委高潞.以用痛批,台東有多少開發在私有土地?劃設辦法不是護航財團是什麼?   圖:汪少凡/攝

立委鄭天財認為,原民會應明文規定,將1947年中華民國政府「概不發還」的土地還給原住民。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