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雖然6日即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度舉行高峰會,卻也不忘先給下馬威,早前川普就表態不支持墮胎,果然,美國國務院在川習會前夕,以聯合國人口基金涉嫌支持中國強制墮胎政策為由,取消3200萬美元的年度撥款,明顯不給中國面子。

英國BBC報導,美國國務院宣布,將取消對聯合國人口基金會(UNFPA)3200萬美元的資金支持,因為他們發現,該基金會協助包括中國在內的國家,以強制墮胎政策進行人口控制。美國國務院的該封取消金援信件,已經交到參議院外國關係委員會的主席考克(Bob Corker)手裡。

面對美國指控,聯合國人口基金會表示遺憾並加以否認,強調該組織每年幫助數萬名女性。香港媒體指出,這並不是美國第1次取消對聯合國人口基金會的金援,在2002年小布希總統年代,美方也曾聲稱在中國的考察發現,人口基金的資金被用於強制墮胎與非自願結紮,這些行為都違反美國法律,因此取消撥款。

聯合國人口基金會主要以實施家庭生育,及協助母親與孩童健康照護計畫為主,援助全球逾150個國家的女性,而美國是該基金會的最大金主。川普上台前就持反對墮胎態度,上台後更立即緊縮墮胎政策,拿聯合國人口基金會開刀,並不令人意外,只是時機點有些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