敍利亞西北部1城鎮4日驚傳疑似遭到多架戰機投擲毒氣彈,根據敍利亞人權觀察組織以及醫療和救濟聯盟(UOSSM)的數據,目前至少100人死亡,包括11名兒童,另有400人受傷,當地1間醫院也受到襲擊。由於正值敍國政府與反抗軍進行和平談判之際,反對派指控空襲由政府軍發動,要求聯合國調查,而美國白宮已經搶先將矛頭指向敍國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

外電報導,敍國反對派指控,當地時間4日清晨約6時30分的空襲是內戰6年來最嚴重的毒氣攻擊,反抗軍控制的伊德利卜省(Idlib)汗謝洪鎮(Khan Sheikhun)疑似遭到多架戰機投擲毒氣彈,造成大批平民死傷慘重。根據在現場救援的白頭盔組織(White Helmets)表示,目前還不能確定戰機是由阿薩德政府派出,還是由阿薩德的盟友俄羅斯發動,毒氣性質也還沒確認,他們只能趕緊利用在水喉向沾到毒氣的民眾灑水,先初步去除毒劑。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現場支援的醫師表示,許多罹難者都是窒息死亡,症狀顯示空襲使用的可能是沙林毒氣。路透社引述伊德利布省(Idlib)衛生首長哈里爾(Mounzer Khalil)的說法,毒氣攻擊包括沙林毒氣和氯氣。

敍國反抗軍指控阿薩德政府下毒手,若獲得證實,這將是敘利亞自2013年以來最慘烈的化武攻擊事件。2013年8月,敍國首都大馬士革附近城鎮古塔(Ghouta)傳出沙林毒氣攻擊事件,當時有數百名平民喪命。反抗軍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調查事件,聯合國周三將舉行緊急會議。同1天,歐盟、德國、科威特、挪威、英國與聯合國代表,也將於布魯塞爾參加「關於支持敍利亞和地區的未來」的國際會議。

美國方面,國務院官員表示,這起疑似阿薩德政府發動的攻擊事件,顯然是戰爭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