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農業局發現近來荔枝椿象肆虐,市政府積極輔導農民以「平腹小蜂進行生物防治,並補助農民以安全藥劑防範荔枝椿象;此外,市府也呼籲民眾若發現荔枝椿象,要儘速遠離;若被臭液噴到,會引發皮膚灼燒感,應立即用清水沖洗。

農業局指出,荔枝椿象屬椿科動物,別名臭屁蟲、臭椿象、石背,平日喜歡棲息於荔枝樹上,但近幾年發現除荔枝外,龍眼、無患子及台灣欒樹等無患子科植物上也有其蹤影。由於荔枝椿象會刺吸上列植物的嫩芽、嫩梢、花穗及幼果,導致果樹落花、落果,嫩枝及幼果枯萎、果皮黑化,衝擊龍眼及荔枝產業。

為減少荔枝椿象的損害,農業局進行生物性防治,在太平、霧峰等區施放「平腹小蜂」,「平腹小蜂」會寄生在荔枝椿象的卵上,使卵無法孵化,可有效減少荔枝椿象的數量。

另外在化學防治上,農業局也向農民推薦用藥防範,並補助農民施藥費用每公頃500元。

農業局表示,農民可加裝隔離網防止成蟲飛入產卵,或使用合法安全藥劑噴在紗窗上,也有忌避效果;此外,由於蟲卵無毒性,可直接摘除銷毀或以木片刮除,但農業局呼籲民眾勿徒手捕捉孵化的若蟲及成蟲,避免皮膚誤觸臭液而受傷。

平腹小蜂」會寄生在荔枝椿象的卵上,使卵無法孵化,可有效減少荔枝椿象的數量。    圖:翻攝自網路。

荔枝椿象會刺吸上列植物的嫩芽、嫩梢、花穗及幼果,導致果樹落花、落果,嫩枝及幼果枯萎、果皮黑化,衝擊龍眼及荔枝產業。 荔枝椿象會刺吸上列植物的嫩芽、嫩梢、花穗及幼果,導致果樹落花、落果,嫩枝及幼果枯萎、果皮黑化,衝擊龍眼及荔枝產業。    圖: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