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國家賴比瑞亞將於今年10月10日舉行總統大選。台灣突然成為話題。中國駐賴比瑞亞大使館副館長李莊(Li Zhuang,音譯)上周末在賴國媒體界所舉辦的一場論壇致詞時,刻意提起台灣問題,警告賴國當局不要與台灣來往。

賴比瑞亞全球新聞網(GNN Liberia)報導,李莊上周末在賴比瑞亞新聞界聯盟(the Press Union of Liberia, PUL)所舉辦的論壇中表示,台灣當局在斷交後,仍舊與賴國保持地下的訊息管道,也有些人與居中聯繫。李莊認為,台灣會利用2017年10月賴國總統大選的契機發動「金錢外交」。

李莊指控台灣當局準備與某些政治人物做交易,特別是提供某幾位總統候選人選戰資金,以便在其中哪位當選後,能夠建立或維繫某種外交關係。

李莊指出,台灣當局企圖利用某些國家的政治局勢與經濟困難,祭出金錢外交或其他方法,以擴大自己的國際空間。

李莊在論壇中以〈一個中國政策:對非洲的影響〉為題發表演說,呼籲賴國政要小心處理與台灣之間的往來。他意有所指地表示,某些賴比瑞亞人不了解「一個中國政策」,並且可能對中賴關係有錯誤的理解,或許會因此改變兩國關係。

賴比瑞亞曾在台北與北京之間擺盪多次。賴國於1957年起與我建交,在1977年改與中國建交。1989年10月10日,賴國重新與我國建交。後來因中國在聯合國鼓吹放棄在賴比瑞亞佈署維和部隊等因素,又與台灣斷交。

這次大選主要有6位候選人:前足球明星維阿(George Weah,曾於2005年競選失敗,這次捲土重來)、副總統兼參議院議長博阿凱(Joseph Boakai)、自由黨黨魁布魯斯金(Charles Brumskine)、前叛軍領袖詹森(Prince Johnson)、企業家巫瑞(Benoni Urey),以及企業家庫珀(MacDella Cooper)。現任總統希爾利夫(Ellen Johnson Sirleaf)則已表示不再連任。

目前,副總統兼參議院議長博阿凱聲勢最大。根據該國選制,總統選舉會進行兩輪投票。

賴比瑞亞全球新聞網的報導並沒有明確指出,中國大使館副館長李莊所指受到台灣影響的總統候選人到底是哪幾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