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的首次美中元首會面將於 4月6日至7日在佛州馬拉哥高球俱樂部舉行。外交部今(3)日表示已就此成立內部小組,並與府、院及國安單位展開跨部會聯繫,美方也承諾會在「川習會」前後,分別向台灣說明。

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表示,外交部已成立內部小組密切注意,也命令駐美代表處及相關部會保持密切聯繫,掌握訊息,若有發展隨時通報,即時因應與台灣利益相關的情勢。

對於這次川習會將討論到的議題,國安高層研判,朝鮮半島、匯率等將會是主要議題;而台美之間聯繫密切美方除了會說明政策安排,美國參議員和智庫人士也呼籲要遵守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府院人士表示,美方多次向台灣說明政策安排,過去幾週,美國智庫和國際友人陸續替台灣發聲,強調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的重要性。

至於外界擔心美國恐怕拿台灣做為和大陸交換利益的「交換說」,府院人士表示美國與中國大陸之間還有許多歧見要溝通,雙方意見不見得一致,因此這些擔心不見得會發生。國安高層人士強調,府院、外交單位都已密切聯繫,對川習會可能發生的狀況都會有立即的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