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一年一度的光路里鞦韆節2日登場,選手奮力在12公尺高的鞦韆架上,拼出漂亮成績,最高盪到五層樓,讓現場民眾看得熱血沸騰,大呼過癮。比賽結果,分別由陳聖宗、郭耀童奪得青年組及中年組冠軍,各獲得獎金1萬元。

這項活動相傳源自清康熙年間,嘉義市下路頭(光路里舊地名)一帶瘟疫氾濫,村民舉行高空盪鞦韆消災祈福。瘟疫消失後,賽鞦韆活動每逢閏年的農曆3月6日舉行,嘉義市政府為發展地方觀光,2008年起改為每年舉行。

光路里里長林昇賢表示,這項活動遵古法搭設競技鞦韆架,總高12公尺,鞦韆踏板高2公尺,完全以藤蔓綑紮,沒有使用一根釘子或螺絲,竹子也是專業團隊自深山挑選而出,經過特殊工藝處理,堅固耐用,安全性高。林昇賢強調,高空鞦韆比體力也比膽識,過程驚險刺激。

比賽過程中,選手將安全索扣在鞦韆上,在工作人員持竹竿助推後,奮力向高空擺盪,使出全身肌力,特別是腰力,力求盪出好成績,每當選手越盪越高時,地面上的觀眾紛紛仰頭大喊加油,氣氛熱烈。由於賽程緊湊,中午沒有休息,有些人連飯都顧不得吃,跑出來搶好位置,欣賞這難得的嘉義盛事。比賽結果,青年組前三名為陳聖宗、呂銘軒、簡明瑞;中年組前三名為郭耀童、江盈德、黃柏勳。

嘉義市長涂醒哲表示,市府將把嘉義市鞦韆節打造成全國性的宗教文化活動,形成「北天燈、南蜂炮、中鞦韆」三足鼎立的局面,並進而將這項在地特色活動推向國際舞台。

嘉義市長涂醒哲表示,市府將把嘉義市鞦韆節打造成全國性的宗教文化活動,形成「北天燈、南蜂炮、中鞦韆」三足鼎立的局面,並進而將這項在地特色活動推向國際舞台。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