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也首度坦承,蔡英文總統曾經詢問是否願意擔任總統府秘書長,但賴清德以台南目前有許多問題尚未解決婉拒邀請,並且感謝總統的好意。對於自己是否更想擔任國安會秘書長一事則回應,任何職務邀請都是尊重蔡總統的想法,不致於自己向蔡總統要求。

台南市長賴清德2日出席新新聞周報社慶的「台灣的新十年」專題講座時,面對現場聽眾提問關於2018年縣市長選舉,是否會參選或回應民進黨中央徵召,參選新北市長,賴清德表示,民進黨人才濟濟,應該要考量經營地方多時的立委,新北市12席立委有10席是民進黨,新北市議會的議員也接近一半,政治實力本就不容小覷,這些有志之士投入選戰大有可為。

至於是否答應黨中央的徵召,賴清德認為,民進黨內有意參選的人不少,這種情況不宜表態,人才培育與選舉輸贏,必須同看待。

除此之外,台南市長賴清德也首度坦承,蔡英文總統曾經詢問是否願意擔任總統府秘書長,但賴清德以台南目前有許多問題尚未解決,婉拒邀請,並且感謝總統的好意。對於自己是否更想擔任國安會秘書長一事則回應,任何職務邀請都是尊重蔡總統的想法,不致於自己向蔡總統要求。

提問過程中,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會長陳致曉質疑,南鐵地下化早在今年二月時,被國際人權兩公約委員在結論報告中特別提出,高雄果菜場拆遷與南鐵東移的案子是嚴重侵害人權。發生迫遷的城市還能說台南是人權城市嗎?賴清德則說明,徵收過程一切依法行政,若在法律或是憲法的層級上迫害到人權,台南市政府也做出補償與照顧方案,由於時間有限,賴清德提出未來會邀請反南鐵東移自救會面對面討論此事,也將提問時間安排給其他人。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會長陳致曉質疑賴清德,南鐵東移案是嚴重侵害人權,賴清德重申一切依法行政。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