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團人士李明哲在中國遭關押,無獨有偶的在一週前被中國當局阻止離境的澳洲中國籍學者馮崇義,今天終於返回澳洲雪梨,不過他表示,在離開中國前被要求簽署保密協議,保證不會對外透露接受問訊的地點和內容,他在中國廣州的律師也表示,中國警方並未透露為何批准馮崇義離境,可能是因為「這個事情已經談完了」。

根據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馮崇義是在1日晚間獲准從廣州白雲機場登機離境,2日早上返抵澳洲雪梨,一些華人團體成員也到機場舉起了「歡迎回家」的標語迎接馮崇義。

馮崇義出生於中國海南,是歷史學博士,已在澳洲工作25年,目前在雪梨科技大學(UTS)任教,並擁有澳洲永久居留權。他是在一個月前抵達中國進行研究,據澳洲(smh)報導,他也曾在幾個中國城市與其他學者、知識分子和人權律師會面。之前馮崇義曾批評指責中國當局干預澳洲華文媒體出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盧康星上週曾表示,馮崇義被禁止離開,至於是基於何種國家安全的理由,則未獲進一步說明。

在馮崇義被限制行動期間,有80多位海外學者聯名致信北京高層,呼籲北京當局允許馮崇義離境,回雪梨與家人團聚。聯名信上也說,如果繼續限制馮崇義離境,會對海外學者在中國從事科學研究工作構成威脅。

馮崇義在廣州的其中一位代表律師陳進學對BBC中文網記者表示,中國警方並未透露後來為何批准馮崇義離境,但可能是因為「這個事情已經談完了,態度也比較友好」。

馮崇義表示,被限制離境期間,調查人員要求他留在酒店,只能在酒店內活動,並隨時接受傳喚。但他也對ABC記者說,他估計幾個月後會再次尋求返回中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