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運人士聲援李明哲國際記者會上,針對李明哲家屬之前欲請海基會幫忙,送藥到中國給李,卻遭海基會回應「台灣郵局不能寄藥品」,最後「連寄都沒寄」一事,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怒斥,如果海基會以藥品沒有辦法郵寄的說法,去回絕家屬,那就可以廢掉了。

黃國昌進一步指出,人權保障是最起碼的底線,連最基本的提送藥物讓被關押中的李明哲維持健康,海基會都做不到,那就乾脆廢掉算了。

黃國昌表示,家屬一定在相當難過沮喪的情況下,才會根本的連去委請律師都想要放棄,家屬那樣的聲明對他而言,可以說是對中國在這次事件以及審判程序中,最沈痛的抗議。尤其如果這次事件,基本上就是有政治上的考慮,而展開打壓人權行動的話,那司法審判程序只是裝飾用的過場程序,他可以理解家屬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決定。

因此,黃國昌呼籲,除了公民團體朋友聲援外,政府也要積極點,幫助李明哲家屬作更有利的後盾。

對此,海基會今天澄清,寄送藥品一事,之前除以發函、電話向中國海協會嚴正表達我方要求外,並指派專人多方洽詢中華郵政、DHL以及便利商店等各快遞寄送通路積極處理,更嘗試以私人等其他方式處理。

不過,因寄送藥品涉及海關及醫藥限制條件事項,需各方配合,海基會表示,清明假期中每日仍指派同仁到會聯繫處理此事,相關聯繫過程,也均與家屬保持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