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3月月15日是保生大帝聖誕,新北市樹林區濟安宮除了慶祝保生大帝聖誕,1日也進行連續20年的保生大帝聖誕文化祭,民進黨立委蘇巧慧也與濟安宮合辦「百姓眾生守護神攝影展」,包括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內政部長葉俊榮、新北市長朱立倫,以及爭取代表民進黨參選新北市長的立委吳秉叡、羅致政等藍綠政要出席。

雖然是宗教結合文化的活動,不過為了下屆市長選舉,政要致詞各帶機鋒,事後發布新聞稿也暗藏眉角,饒富趣味。蘇貞昌還對下屆新北市長人選重申,若台南市長賴清德能回鄉為新北服務,他一定全力支持,更願意擔任競選總幹事;若賴清德要專心台南市政,他認為吳秉叡是最適合的人選。

建廟已228年的濟安宮,奉祀「醫神」保生大帝,是樹林歷史最悠久的廟宇,俗稱大道公廟、潭底廟,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廟方上午舉辦保生大聖誕大拜拜、遶境,保生文化祭系列活動也正式開鑼,吸引來自全台各地的信眾參加。

朱立倫1日前往參拜祝壽,除了感謝濟安宮作許多地方公益及教化事業,每年都獲得新北市績優宗教團體表揚,也祈求市政順利、信眾家庭圓滿、健康平安。

蘇貞昌則說,新北市是目前全台灣人口最多的院轄市,但不能被別人超越,「台北縣過去在我擔任縣長時十分繁榮,當然希望現在新北市能夠更好」,也期待有志於服務、真正適合的人能出線,帶領新北重返光榮。

媒體詢問朱立倫,跟蘇貞昌一起出席活動,是不是2018選戰提前?朱立倫四兩撥千斤說,他常在很多地方的活動,跟蘇貞昌或在地立委共同參加,這都是很好的事情,今天是保生大帝文化祭,歡迎所有的立委跟民意代表共同參與。

媒體詢問蘇貞昌有關賴清德可能回鄉參選一事,蘇貞昌說,大家都誠心認為,若賴清德能回鄉為新北服務,他一定會全力支持,也願意擔任競選總幹事;若賴清德要專心台南市政,他認為吳秉叡會是最適合的人選,因為吳秉叡就是當年他擔任縣長時的機要秘書,最了解新北市,也是3任資深立委,20年來都在這裡。

新北市府民政局後來發布新聞稿,只提朱立倫前往祝賀致詞及廟方活動,隻字未提綠營人士,照片也以朱立倫致詞為主;立委蘇巧慧也發布新聞稿,介紹攝影展之外,其餘幾乎都是蘇貞昌、蘇巧慧及吳秉叡致詞及受訪內容,照片裡不但沒有朱立倫,也不見吳秉叡的「對手」羅致政。

濟安宮保生大帝文化祭系列活動從4月1日至11日,有包括畫展、義剪、義診養生、保生大帝契子契孫回娘家、學子VS社團才藝之夜、保生大帝繞境祈安、地方戲曲歌仔戲之夜等精彩活動。其中1日至11日舉辦的「百姓眾生守護神攝影展」,展出在地守護神─里長拍攝樹林之美,樹林42個里有35位里長報名參加,展覽期間廟方每天提供神秘小禮物,數量有限送完為止。4月8日的樹三鶯中醫師聯合義診,當天上午11時,廟方準備500份養生藥膳排骨和信眾分享。

 

立委蘇巧慧、濟安宮與35位里長進行守護神攝影展,1日開展時與蘇貞昌、立委吳秉叡、市議員陳世榮等人合照,不見立委羅致政身影。    圖:蘇巧慧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