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黨工、文山社區大學學程經理李明哲319日被中國以違反國安名義逮捕。李明哲妻子李淨瑜331日則宣布將親赴北京營救丈夫。據了解,李淨瑜最快將於下週前往北京,而台灣可能也會有人陪同前往。

台灣公民團體41日召開「我們很在乎李明哲」聯合記者會。文山社區大學校長鄭秀娟憂心表示,從最近中國網路上對於李太太的回應,包括「李太太不要她先生了嗎?」「她只想要出名」等等,情勢可能會越來越嚴厲,甚至開始分化等等。

鄭秀娟表示,她擔心李淨瑜可能連進中國都不可能。至於李淨瑜可能何時啟程,鄭秀娟表示,不會是這一、二天,最快會是下週。出發前會通知媒體,台灣可能也有人會陪她前往。

而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魏千峰律師則表示,昨天看到李淨瑜聲明放棄尋找律師協助,心情很沈重;而在中國,連律師都很無力。中國對待國外人民及本國人民如此殘酷,他認為,光開一、二場記者會是不夠的,公民團體應該要進一步討論可能的方式。

魏千峰也表示,李明哲事件是兩岸力量對撞的案件。不僅要要求民進黨政府出面,也應該要求台灣其他政黨,例如國民黨、親民黨、時代力量及台聯等一起關心、聲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