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全世界關注的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即將於四月六、七日登場,美中貿易逆差與不公平貿易成為美國的重中之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31日簽署針對解決美國貿易赤字和不公平貿易的2項行政命令,並將強化打擊竊盜與「山寨」美國企業智慧財產的行為。

川普說,貿易大概是他今天得以站在白宮的主要原因之一。川普未如早前批判中國對美國的龐大貿易順差,他說,要和習近平坐下來談些「非常嚴肅的事。」

美方在中方公布川習會之後,不斷出招,川普30日在推特(Twitter)貼文,「下週與中方會晤將非常困難,美國不能再持續鉅額貿易赤字」。31日又說,非常期待下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大型」會面,這「很重要」、「很特別」,「讓我們看看有何進展」,他在白宮與美國全國製造業協會成員會面時、主動提到即將到來的「川習會」,並直接挑明說,不公平的競爭環境,讓美國的就業機會流向中國、墨西哥及其他國家。

為實踐競選承諾,川普在執政百日內宣示對貿易赤字開刀,但沒有直接指控中國為貨幣操縱國,至今也未對中國輸美產品徵收高關稅。

美國人口調查與統計局資料指出,中國、加拿大、墨西哥、日本和德國是美國前5大貿易夥伴,也是美國貿易赤字主要來源,中國對美國整體赤字的貢獻近半,2016年達3470億美元,川普誓言將解決美國長期為世界最大貿易逆差國的問題。

川普指出,他的目標就是要找回就業、降低稅賦及為美國的勞工提供公平競爭的環境,他還讚賞今天參與會談、留在美國的製造業廠商,他要大家拭目以待,「你們會感興趣的,下週將有許多事情將發生」,隨即對「川習會」有了上述簡短闡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