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跟隨英國啟動脫歐的腳步,蘇格蘭政府31日正式致函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要求讓蘇格蘭舉行第2次獨立公投,這讓英國脫歐引發的危機加深。

蘇格蘭議會日前以69票贊成、59票反對,支持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向英國政府要求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時程訂於2018年底或2019年初,但若未取得倫敦當局允許,就無法舉行有法律約束力的公投。

法新社報導,隨著英國政府將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展開脫歐程序,擔任執政蘇格蘭民族黨(SNP)主席的施特金今天已正式致函梅伊,打算隨後啟動《第30章命令》(Section 30),向英國國會遞出公投申請,力圖在雙方政府之間展開初期討論達成共識,讓蘇格蘭議會得以立法舉行公投。

儘管梅伊已表態英國才剛開始與27個歐盟夥伴正式啟動複雜的兩年分手談判,目前不是舉行公投的正確時機,施特金仍表示,因英國脫歐情勢已有變化,「蘇格蘭人民必須擁有選擇自身未來的權力,行使我們自決的權力。」

蘇格蘭2014年公投,有55%的選民反對獨立,2016年則有62%選民選擇留在歐盟,不過由於不敵英格蘭與威爾斯的票數,引發另一場憲政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