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親上網路火線說明「真實查核機制」,在臉書上,出現討論「真實查核機制」的貼文時,經常就會看見唐鳳,不厭其煩的留言説明。唐鳳留言指出,行政院本身並不會查核、管制言論,也不會干涉第三方查核者IFCN 的運作,而是仿效Google、Facebook英文版的做法,設置「資料查證」標籤,讓爭議訊息並陳,並且可以有多次修改空間,不會封鎖訊息。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負責的「真實查核機制」,引發網路兩極反應,激烈爭論。沒想到,很多討論的網友都貼出「竟然是唐鳳本人親自留言」的驚呼文。網路行銷業者湛昆峰受訪指出,唐鳳的說明太專業,非科技業的網友可能有聽沒有懂。

針對「真實查核機制」,贊同者咸認台灣網路謠言嚴重,主張言論自由不應該包括說謊自由。反對者直指這是「網路審查」與「箝制言論」,堅持即使沒有事前審查,也無查禁或刪文機制,仍然是政府介入言論自由的行為。

但在唐鳳親自貼文說明之後,例如,科技界出身的網友戴振彥,原本留言表示疑慮,但在看了唐鳳的說明之後,立即表示贊同並留言「為唐鳳喝采+1」。不過,仍然有不少網友認為這是「政府介入言論自由」,而堅持反對立場。

湛昆峰受訪指出,台灣很多人不清楚其他國家的網路情況,才會以為唐鳳的作法就是網路審查,如果了解什麼是「網路審查」,以及唐鳳貼文強調的國際第三方「IFCN@Poynter」機構,就能理解這沒有侵犯言論自由的問題。

湛昆峰表示,問題在很多人不知道「IFCN」是什麼。目前看起來,唐鳳再三強調是跟「IFCN」合作的技術面解釋,只有網路科技人聽得懂,但是,激烈反對者通常是政治狂熱者,對戒嚴體制痛心疾首,偏偏這些人通常不理解「IFCN」。

他指出,「IFCN」是一個不接受任何政府干預的國際第三方網路核實機構,簡單說,唐鳳只是要透過這個平台的合作,將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相關訊息,可以「自動」產生連結的機制。換句話說,這只是一個具有積極性懶人包的功能。

至於為什麼透過「IFCN」,就沒有「網路審查」與「箝制言論」的問題,湛昆峰表示,如果理解中國、俄羅斯、韓國、以及許多中東國家,為什麼可以做到網路審查,就能理解唐鳳的說明,為什麼沒有這個問題。

他說,這些專制國家之所以能夠執行網路審查的「戒嚴」機制,最重要的關鍵,就是這些國家的網路建置,自始就拒絕國際第三方網路科技機構,並且堅持建置獨自的網路系統。

有關唐鳳再三強調「行政院本身並不會查核、管制言論,也不會提出這類的修法或立法,更不會干預第三方的查核」,湛昆峰認為,這些說明很關鍵,但他懷疑那些反對者是否真能聽得懂。

他解釋,專制獨裁國家就不用說了,開發中國家又有民主體制,但網路審查卻無異於專制獨裁國家的,就是韓國,韓國也是全世界最早(1991年)在國會通過網路審查的法律,貼文被刪已屬小事,因網路異議言論而判罪或網站關閉,根本是家常便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