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力拼年金改革,民進黨團企圖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中搶下2席召委,以確保法案主導權,但因親民黨禮讓2席司委會席次給國民黨,讓計畫生變。23日選舉及抽籤結果,民進黨幸運搶下2席召委,由立委蔡易餘、段宜康出任。總召柯建銘在結果出爐後,當下就笑開懷,強調都是蔡易餘「飽滿福態、法相莊嚴」,太有福氣了。

立法院23日上午進行各委員會召集委員選舉,其中,被視為年金改革主戰場的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最受外界矚目。民進黨團為了確保在司委會召委選舉中2席全拿,將席次填滿至10席,不過,在親民黨選擇將抽中的2席與國民黨交換下,國民黨團最終拿下5席,讓民進黨團打的如意算盤出現變數。

最終選舉結果,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蔡易餘分別獲得5票,必須進入抽籤程序,國民黨推派林為洲抽籤、民進黨則是由柯建銘推薦「飽滿福態」的蔡易餘擔負重責大任。最終,林為洲未能抽中,扼腕嘆息,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及黨團立委在確定拿下2席召委後,則是樂不可支,紛紛拍手叫好。

柯建銘說,推派蔡易餘抽籤,就是對他「飽滿福態、法相莊嚴」深具信心,認為他抽籤必中。蔡易餘也笑稱,上午早餐吃了2次「保持福態」,「看起來減肥失敗還是有發揮用處」。

柯建銘表示,搶下2席召委只是這個會期的開始,並不是召委就能夠決定一切,這個會期將面臨年金改革、前瞻基礎建設、司改、稅改等重大法案,黨團的整體戰力、論述能力、團結度,及行政立法間的整合更重要。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廖國棟表示,他們先前跟親民黨進行聯繫討論,大家對於年金改革有3點共同體認,首先,親民黨與國民黨對於軍公教,都站在同樣的立場;其次,就是集中火力,因此,親民黨將「主戰場」司委會2席讓給國民黨,最後,就是協助國民黨取得1席召委,讓年金改革的推動,發揮「中道力量」,避免民進黨團在司委會人數過多,一意孤行。

不過,代表抽籤的林為洲,最後並未能如願抽中「重中之重」的司委會召委,廖國棟雖然面露驚訝表情,但隨即也安慰林為洲,黨團書記長王育敏也表示,「盡力了」。

立法院新會期各委員會召委一覽表   製表:柯昱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