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掌控新疆局勢又有新動作!英國媒體21日報導,新疆安全部門實行強制措施,要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簡稱巴州)所有居民在汽車安裝「衛星定位」裝置,否則車主不准加油。

中國去年10月推動新政策,非法扣留新疆民眾的護照,賦予警察審查民眾能否出國的權力,限制當地居民。當時已引起人權團體抨擊侵犯居民的行動自由,無助於「打擊犯罪」或「穩定政局」。

英國《衛報》今天引述當地政府宣傳機構刊登的通告指稱,安裝衛星定位系統將有助「確保必要的監控和跟蹤自治州內的汽車」。這項措施在本週開始執行,將影響與中亞地區接壤的該自治州成千上萬輛的汽車。

報導指出,在今年2月20日至6月30日期間,所有私家車、二手車和政府車輛,以及推土機、卡車等重型車輛都必須執行這一命令,安裝中國自行製造的北斗衛星導航,拒不安裝的司機將不准在加油站加油。

報導引述澳大利亞新疆問題專家詹姆士·雷柏特(James Leibold)的評論認為,自從2009年少數民族暴動以來,中國逐漸將新疆變成一個「警察地區」,在高科技監控上注入龐大的投資,希望能阻止暴力屠殺,「這的確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可能讓不滿情緒掩藏得更深。」

近幾年,與新疆激進組織有關的車輛在中國發動系列攻擊,其中包括2014年5月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的市場爆炸案,以及2013年10月北京天安門廣場上的襲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