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過後不久,一位名主持人緊張的問我,「1年前,看好美元走勢,把多數資產都轉換成美元計價,沒想到新台幣無敵強勢,1年竟虧損8%,現在該怎麼辦?」

台幣到底還會強勢多久,這牽涉到兩個層面的問題。首先,要看美國心態。很明顯的,川普希望打壓美元,讓美元弱勢一點,起碼有利於出口和自家財團生意。也因此,早在競選期間,川普就多次放話,「如果葉倫升息升太快,就要把她fire掉!」

儘管許多經濟學家都認為川普是個瘋子,到處搧風點火,但在我看來,他是個扎扎實實的生意人,會想辦法貫徹自己的主張和邏輯。上任沒多久,就點名中國大陸、德國和日本透過貨幣貶值,搶走美國人生意,美元指數也順勢從高點104回檔,目前維持在101附近。

3月底,川普政府將向國會提交第一份匯率報告書,台灣是否會被列入「匯率操縱國」名單,備受矚目。儘管央行已多年來多次澄清,並沒有操縱外匯,但明眼人都心知肚明,台幣長期就是維持在30到34元的區間,背後總有一股看不見的力量上下其手。

如今,台幣已升破31,短短1個月就大升2.6%,未來是否甚至會強到2011年的28.6 元?另一個變數,當然就是央行的態度。現任總裁彭淮南明年2月就要退休了,對他而言,如何在最後一年力抗「川普亂流」,留下完美的歷史定位,既能滿足美國的要求,又能讓國內多數企業主滿意,這考驗著他的智慧。

坦白說,金融業對彭淮南的評價相當兩極,有人認為他在任19年,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強勢領導風格,讓台幣表現波動不至於太大,有利於企業避險;但也不少人認為,他過於保守、獨裁,沒有讓台幣反應該有的價值,削弱人民購買力,開創性略顯不足。

至於明年接掌的新總裁人選,檯面下各方人馬明爭暗鬥,最後將由誰出線?撇開政治角力不談,新總裁行事風格會和彭淮南一樣,還是另有一番新局面,將改變昔日「阻升不阻貶」的態勢?這將攸關到民眾的荷包!

回到這位名主持人的困擾,我給他的建議是,「台幣會強到什麼價位,沒人敢拍胸保證,但看得出來,美元確實處於相對高點位置,基於分散風險原則,處分一些美元資產,轉進跌深的歐元、英鎊或人民幣,也是另外一種選擇。」

只能說,匯率真的太難預測,聽信銀行端的建議,把所有資產重壓在單一貨幣,在全球貿易和貨幣大戰開打的此刻,絕不是聰明的做法!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作者:盧燕俐(財經媒體人、理財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