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外電報導義大利貿易商於台灣海域海拋20萬桶核廢料一事,原能會11日表示,已成立專案小組進行查證,並請外交部駐義大利人員查證該項報導,預計調查報告最快下週五會出爐。

原能會指出,1983年倫敦海洋投棄公約已禁止各國海洋投棄核廢料,台灣也從未有核廢料海拋作業。依據國際原子能總署的統計(文件編號IAEA TECDOC-1105),國際間從1946年到1993年截止,共有13個國家進行海拋,地點位於北極洋、大西洋、與太平洋等處,尚未發現有在台灣附近海域海拋的案例。

原能會強調,依據歷年輻射偵測中心對基隆及西子灣海水之放射性監測,結果均為正常,對於台灣沿海所產牡蠣、蛤蠣、魚類、蝦及海藻,進行放射性檢測分析結果,也均符合規定,因此籲請民眾放心。

義大利媒體日前報導,國會調查委員會解密了義大利軍事安全情報局(SISMI)提供的61份文件,在其中一份被認為「特殊重大」的資料指出,貿易商柯梅利歐(Giorgio Comerio)曾跟北韓政府合作,在90年代涉嫌以2.27億美元(約台幣70億元)的代價,非法協助處理20萬桶輻射廢料,軍情單位認為「這批廢料最後被處置的地點是台灣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