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1日公布2017年世界各國自由度報告中,台灣自由度總得分超越美國,為亞洲地區第2名,分數僅次於日本,而這也是10年來,台灣自由度首次躍升至「最自由國家」。

自由之家將2017年度報告命名為《民粹與獨裁:全球民主的雙重威脅》,報告指出,受到部分獨裁國家的侵略及人權迫害影響,全球自由程度連續第11年呈現下降趨勢,報告特別警告,民粹主義與民族主義這兩股政治力量的發展,去年在民主國家也大有斬獲。

台灣在此項評比報告中拿下高分,自由程度91分(滿分100),超越了美國的89分,其中兩大項評比指標為「政治權利」、「公民自由」,台灣都拿下最自由「1」的評價,而公民自由去年評比是2,今年進步為1,這是因為台灣近年來展現出媒體獨立性和學術自由。

報告也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在去年的大選中失去普選票多數支持,但他因美國的選舉制度、贏得選舉人票多數,最終入主白宮,但此也反映出美國的政治對立加深,讓政黨間、種族、性別、城鄉區域與教育背景的更加兩極分化。

但自由之家報告也顯示,美國過去是移民的首選,在融合所有背景的新移民上大有成就,但近年來,美國的民主制度遭侵蝕,這反映在立法上僵局、司法體系的功能障礙及財富和經濟機會日漸擴大的差距。

中國則繼續被評比列為不自由國家,在滿分100分中僅得15分,排名全球倒數,尤其在強網路管理上引發寒蟬效應,中國去年更頒布《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加強網路監控,並對人權律師、部落客、草根運動者及教徒判處重刑,都顯示中國自由程度的惡化。

另外,香港的自由程度也呈現惡化趨勢,名列「部分自由」,自由之家提到去年香港書商「被失蹤」的案例,且新聞與學術自由萎縮,並且中國強勢用《基本法》讓支持民主與獨立的立法會議員失去資格,都直接影響到香港自由度之評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