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陳建仁日前繪製的一張「懸崖勒馬」圖,比喻年金的危機就像騎馬走到懸崖邊緣,改革刻不容緩,引發熱烈迴響,不少網路插畫家也爭相繪製「搞笑版」,指名要與陳建仁PK畫工。陳建仁28日笑稱,他不是畫家,要比畫工他不敢當,只是希望大家對年金的問題能夠關注。

陳建仁繼先前繪製「瘦鵝圖」、「方塊圖」來比喻年金改革後,25日又畫了「懸崖勒馬」圖,來比喻年金改革迫在眉睫。貼文中更禱告感謝上帝,讓每一位與會者都能集思廣益,實現年金的「公義和仁愛」,讓「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互助精神得以伸張。

這張圖貼出後,立刻引起網友熱烈迴響,不少網路知名插畫家也笑稱「副總統搶飯碗」,畫出更具創意的懸崖勒馬圖要向陳建仁PK。

其中,人氣圖文粉專「厭世動物園」就畫了「懸崖勒人圖」,把人與馬的角色互換,逗笑不少網友;「小聖蚊的治國日記」專頁也貼出「懸崖勒馬」圖,並在貼文強調前總統馬英九2013年曾說「年金再不改革會衝下懸崖」,意指被勒的「馬」就是前總統馬英九。

陳建仁:完成年金改革是新年最大盼望

眼見「懸崖勒馬」圖引發二次創作風潮,陳建仁28日上午赴聖家堂發福袋時也表示,分區會議時,他發現大家對於年金的危機不太了解,因此隨手畫了這張「懸崖勒馬」圖,用意只是希望喚起大家對於年金改革的重視,讓每個人都能領到年金,過一個快樂的晚年。

陳建仁也笑稱,他不是畫家,要跟他PK畫工他「不敢當」。至於「雞年」的新年新希望,他說,完成年金改革,建立新的制度,讓世世代代都能領得到,這是他最大的盼望。

而先前同樣引起迴響的「瘦鵝圖」,陳建仁也在總統府公佈的官邸生活影片中透露,是早上5點睡不著覺,起床「隨便畫」的。陳建仁的畫工,在這波年金改革當中,意外成為外界關注的小插曲。

知名圖文粉專「厭世動物園」也畫出「懸崖勒人」圖,笑稱要跟陳建仁PK。   圖:翻攝自厭世動物園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