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自費休假訪美,10日召開的例行市政會議改由副市長侯友宜主持,他告誡市府的同仁,市政的工作必須「一棒接一棒」,引發外界諸多揣測;侯友宜受訪時強調,市政的工作本來就是「一棒接一棒」,下一棒誰接並不重要。

侯友宜表示,目前剩下2年不到的任期,市政的大型建設或中長期規劃,不要因為任期短而不規劃,必須「一棒接一棒」做下去,尤其現在最大的挑戰「三環三線」,更要一棒接一棒的做下去,不可能4年、8年的任期做完;此外,許多同仁認為,市長的任期只剩2年,未來中、長期要不要做規劃的氛圍,希望市府團隊要不斷的努力創造更多未來市政願景,不管做長、做短,這種態度要秉承不變。

侯友宜認為,市政的工作本來就是「一棒接一棒」,下一棒誰接並不重要,但現階段這一棒的人要把它做好,還有不到2年的任期,許多要做中、長期規劃、該做的事情,不要因為未來看不到結果就不做,這不是現代公務人員的態度;除了短期的工作以外,中、長期的規劃更細膩到位,整個市政的推動要有延續性,以前擔任警政署長或警察局長時,做的規劃是5年、8年。

侯友宜說,「三環三線」不可能在哪一個市長的任內做完,必須一棒接一棒下去,這本來就是施政的態度,提醒同仁未來2年仍要持續的努力,不要只做短期,他還連2次重申「成功未必在我、成功未必在我!」要抱持為市民進行長期規劃的考量,帶動市民生活品質的提升、照顧市民,「在我任內很多的工作是做不完」,希望下一棒接續做完,這才是市府最重要的施政理念。

媒體進而詢問侯友宜是否勇於承擔的接下一棒?侯友宜指出,這個工作其實不要想得那麼複雜、想那麼多,誰來接棒不是問題,只要把工作做好最重要,並形容自己是「一直在跑」的人,把跑步的步伐調整好最重要;至於是否為下一步的「跑步」繼續努力?侯友宜回應,「每一天都在跑步啊!早上起來都在運動,要不要陪我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