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新竹市私立光復高中某班學生在學校活動中,穿戴納粹德國軍服表演,教育部潘文忠24日為此道歉,並希望各級學校以此事為「機會教育」,不宜以傷痛的歷史作創意表演。另外,教育部將對光復高中的行政失職部分進行懲處,並扣減私校獎補助款。

高中生著納粹軍裝遊行的照片曝光後,引發外界一片撻伐。教育部長潘文忠24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光復高中發生這樣的事情,刺痛到過往的對立事件,對於國際上有影響的相關人士,一定會有相當地感傷,作為台灣教育的大家長,他要為此事慎重地表達歉意。

另外,教育部也發出新聞稿指出,對於光復高中學生在聖誕變裝活動上,穿上二戰時納粹德國的軍服,教育部表示震驚與遺憾。教育部表示,校方在辦理此次活動作為顯然沒有審查機制,未深化學生對歷史事件與國際觀的教育,以致學生將全世界共同感到哀悼的歷史傷痛當成變裝活動實為不妥。

對此,教育部24日立即要求國教署成立專案小組,前往光復高中進行調查,深入了解學校在課程與教學,辦理各項活動的狀況,督導學校教學改進及行政工作精進。

教育部也對光復高中校方在此次活動中的作為表達譴責之意,且將對該校的行政失職部分進行懲處,並扣減私校獎補助款。

教育部強調,會針對全國各級學校再次加強宣導,學校應該教育人與人之間的寬容和理解,不要讓類似事件再次重演,徹底落實學生歷史教育與國際觀,尊重多元文化與種族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