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楊鎮浯21日質詢黨產會主委顧立雄時,突然拿出貼上顧立雄大頭照的國民黨黨證,指稱顧立雄過去曾經加入過國民黨,如今又擔任民進黨政府底下的黨產會主委,負責清查國民黨黨產,「我懷疑你是真的有理念嗎?」但顧立雄表示,他是在高中時期加入的,退伍後就退黨了,「那時候還是戒嚴年代啊!」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21日受邀前往立法院報告明年度預算案,並接受立委質詢,國民黨立委楊鎮浯質詢時,先是詢問顧立雄知不知道「0030329213」這串數字的意義,隨後,又拿出一張合成顧立雄大頭照的「黨證」,稱這串數字就是顧立雄的國民黨黨員編號,「你也曾經參加過你口中萬惡不赦的國民黨」。

楊鎮浯酸顧立雄「很聰明」,對於政黨認同不夠忠誠,「當年普遍流傳一句話,要當兵,最好是國民黨籍的比較好,你退伍後,不需要用到它,就撕毀、退黨了」,「哪天民進黨失勢時,你也可能會隨時拋棄,政黨價值在你心中都只是過客」。

對此,顧立雄僅表示,他在唸師大附中的時候加入國民黨,退伍後,就把黨證退掉了,「在我退伍那個年代,還是戒嚴啊!」澄清自己當年的政黨認同,是受到白色恐怖時代的影響。

媒體詢問楊鎮浯的手板是否為顧立雄所持有的黨證,楊鎮浯坦承「是合成的」,但編號確實是顧立雄當年的黨員編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