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民進黨與時代力量力推《公投法》門檻調降,但是,都遭國民黨阻饒,不過,由於國民黨近日強打「日核食進口」公投連署,立法院國民黨團也主動提出要調降公投門檻限制修法,致使《公投法》修正成了朝野共識。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14日受訪時也透露,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也推出《公投法》修正版本,預計於15日內政委員會將全部版本併案審查,若是順利初審通過,有望在此會期結束前三讀通過。

修正《公投法》已屬朝野共識,但是,如何制定門檻,仍需要再討論,國民黨主張連署日本核災地區食品進口公投,不過,由於現行《公投法》未修正,仍採用高門檻的「雙二一制」,費鴻泰也提出調降門檻的版本。柯建銘說,朝野正在簽署「不復議同意書」,15日將在內政委員會中審查,並且將所有版本全部併案審查,屆時就看各黨團對於公投門檻要如何談。

另外,有媒體追問,外傳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要求政府應盡快修《公投法》,林義雄是否有向黨團施壓?柯建銘回應,林義雄很關心《公投法》的修法進度,日前他有打電話給林義雄討論此事,但沒有什麼施壓。至於《公投法》有無可能盡快通過,柯建銘說,《公投法》是被列在民進黨待處理的法案清單上,這個會期有可能完成三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