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Bloomberg)資深記者米勒(Rich Miller)引述經濟專家的文章指出,川普搞錯對象,比起中國,台灣才更貼近「貨幣操縱國」的稱號。對此,中央銀行13日澄清,該文內容與事實諸多不符,讀者回應也多不表贊同,央行已擬具說帖,透過管道提供撰者參考。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曾揚言上台後,就會宣布中國為貨幣操縱國。但是,彭博記者米勒引用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資深研究員賽瑟(Brad Setser)5日在該會部落格發表的文章,指出台灣國民生產毛額(GDP)、經常帳順差持續上揚,但是,中國卻呈下滑趨勢。

米勒分析,雖然中國對美商品貿易順差遠大於台灣,但是,若以商品貿易順差占GDP規模來看,台灣對美商品貿易順差是中國的6倍,他認為,台灣比起中國更貼近貨幣操縱國的稱號。

對此,央行回應,台灣屬於小型開放經濟體,經常帳順差占GDP的比重,容易受到國際經濟情勢變化出現劇烈變動;此外,台灣超額儲蓄情況普遍,超額儲蓄的國家,經常帳順差占GDP比重通常較大,台灣經常帳順差佔GDP比重達14%,瑞士接近12%,新加坡更高達20%,中國僅有3%,因此,純以貿易順差占GDP比重評估一國是否操縱貨幣,是不客觀的方法。

對於彭博報導指出,中國近期外匯存底流失,顯見中國人民銀行積極阻貶人民幣,但是,台灣外匯存底持續增加,顯示台灣仍在抑制台幣升值。央行則回應,外匯存底的增加來自於孳息收益,外匯存底購買美債會有利息收益,本來就會自然增長,而且,中國是近年經濟成長趨緩,導致資金流出,先前外匯存底也曾累積破4兆美元。